完美居宅心提案:日光‧微風‧生活情感 交織微溫日常即景-幸福空間

清透的日光幾許,攀過窗葉漫入,燃亮靜蟄了一晚的蓬勃生機,交錯的光波伴隨微波律動的緩流氣體,循著流暢無礙的動線環行,與便利開敞的生活動線交會,構築舒適宜人的生活環境。

完美居宅心提案:日光‧微風‧生活情感 交織微溫日常即景

2016-05-30| 人氣:31466

清透的日光幾許,攀過窗葉漫入,燃亮靜蟄了一晚的蓬勃生機,交錯的光波伴隨微波律動的緩流氣體,循著流暢無礙的動線環行,與便利開敞的生活動線交會,構築舒適宜人的生活環境。

 

在居家設計的範疇中,要實現完美居宅的要素,「風格美學」、「收納機能」及「生活動線」三者缺一不可,相較於視覺感受為主的風格,以及生活實用度為重的機能,需整合前面兩者,進而擘劃出妥適生活的動線,更是居家設計裡至關重要的環節。「良好的動線規劃,不僅能拉近人與人之間互動的距離,在舒服自適的空間溫度裡享受生活,更能透過動線規整,提升使用者的素質與生活品質。」陳錦樹設計師如是說。

 

空間動線,不僅是各場域間尺寸比例的相對關係,或是使用者行走移動的舒適度,涵蓋的層面包含:機能使用的動線、氣流日光的匯流路徑,以及空間歸屬的定義,因應不同家庭成員的組成與文化背景差異,以及建築體座落位置與屋況條件,每一個案場的動線規劃都該是獨一無二且具備專屬性的。

 issue01_04_01.jpg

▲富億設計利用半開放式書房區分出情感相依卻各自獨立的生活段落,而拉大開敞的餐廚區也運用中島結合餐桌的設計,全家人在此同聚共享天倫之樂。

 

Case1依照生活內容的變化調整空間動線

老宅歸零再出發 動線緊密相連卻互不干擾

 

已然三十年屋齡的老宅,是男主人從小長成的地方,即便成家立業也不願割捨滿載的成長回憶與生活點滴,但老舊房舍不僅格局不佳,且無法兼顧三代同堂需求獨立的生活段落與隱私性,富億設計首先調整位於玄關入口處的客衛浴,拉大格局尺度改以霧面玻璃和鐵件規劃半開放式書房,舒適的光體自然匯流,成功創造清朗通透的入門視野,也分界出兩個世代情感相依卻互不相擾的生活空間。

 

考量家庭成員的增加以及女主人喜愛烹飪的興趣,在對調孝親房與主臥房使用機能後,微內推客廳與主臥牆面位置,讓出機能完備的小孩房空間。另外也在空間動線的整合下,規整出開闊方整的開放式餐廚場域,原倚牆規劃的廚具挪移至中央銜接餐桌規劃,兩側牆面另安排電器櫃與展示櫃,在完備的機能設置下,全家人可在此同享天倫之樂。

 issue01_04_02.jpg

▲拉大空間尺度改以半開放式規劃的書房,運用霧玻與鐵件元素引入自然光源,形塑動態的入門風景以及領域劃分的自然段落。

 

issue01_04_03.jpg

▲簡潔俐落的方整線條,搭配自然材質與光源的精巧調和,在客廳座向的調整以及牆面內縮後,依舊保有人文宅邸的大器之姿。

 issue01_04_04.jpg

▲臨窗區架高地板作為開放式和室區,增加多元化的互動型態,也是小朋友玩樂的專屬基地。

 

issue01_04_05.jpg

▲考量長輩就寢的舒適性,調換主臥房與孝親房位置,並切割出兩代之間完整獨立的生活聚落。另採深色繃布營造沉穩寧靜的入眠氛圍,富億設計在收納窗台旁保留斜邊切角,增添簡約人文空間裡的空間變化性。

 

issue01_04_06.jpg

▲調整客廳與主臥房的牆面位置增設小孩房空間,透過架高地板的垂直向度變化結合日光漫漫,機能齊備的小空間依舊不顯侷促。

 issue01_04_07.jpg

▲Before& after平面圖

 

 

Case2依照場域機能定義調整空間動線

揮別老舊風霜 重塑現代風尚宅

 

同樣的老屋新生,對本案的屋主而言,則是希望透過富億設計巧手,翻整動線雜亂無章、缺少收納、天花樑柱的壓迫感受,並創造出公領域的開闊度。以柔和米色調為基底的空間裡,陳錦樹設計師先在玄關處增設三面用櫃體,創造流暢蜿蜒的入門動線,並帶出玄關、客廳與餐廳的機能獨立性,擘劃出完整的公私領域轉圜順序,也在空間動線的重新梳理後,界定方整獨立、清朗開闊的光之公域。

 

issue01_04_08.jpg

▲立於入門前方的三面用櫃體劃分出玄關與鞋櫃機能,並化去開門見窗的穿堂煞風水,同時創造循序漸進的空間動線。

 issue01_04_09.jpg

▲三面櫃來到客廳場域包覆石材作為電視牆面,沙發也改變座向往牆面靠攏,規整出方整敞亮的客廳定義。

 issue01_04_10.jpg

▲富億設計在客廳側牆安排門片式櫃體收納屋主的大量藏書,方便屋主隨時拿取架上書籍閱讀,並可避免灰塵堆積。

 

issue01_04_11.jpg

▲越過拉長的石材牆面進入餐廳空間,可從視野串聯增進兩場域間的生活互動,更創造通往內室的動線層次。


issue01_04_12.jpg

▲規整於水平動線上的小孩房利用拉門獨立出書房、琴房與睡眠區,內外兩室的格局鋪排,可以生活需求彈性變化場域機能。

 issue01_04_13.jpg

▲平面圖

 

Case3依照光譜尺度調整空間動線

流動於人文宅邸中的質感光氛

 

除了生活內容與場域定義為引導的動線擘劃型態,氣流光譜的蔓延推進,亦是美好居家不可或缺的重要因子,在本案現代極簡的風格中,透過石材與木作表現自然溫潤度,也藉由多元收納的設計,滿足屋主「長居久安」的生活機能。富億設計在格局規劃中以「日光」為依歸,讓每個房室皆享有自然光照,並微限縮客廳主牆尺度,擴增開放式客餐廳的引光角度,串聯來自前窗與後陽台的熠熠光譜,讓自由流動的風與日光,滋養生活的燦爛盛放。

 

issue01_04_14.jpg

▲落地窗外引入的燦亮光照在石材與木作水平堆疊的紋理上灑落井然分明的光影層次,不用多餘的裝飾手法,從質材語彙自敘質感情境。

 issue01_04_15.jpg

▲讓所有場域皆向陽規劃,並拉闊廚房引光角度交匯前後窗光,串起全室日光、氣流與人的開敞動線。

 issue01_04_16.jpg

▲沉穩單純的立面規劃,床頭兩側兩盞簡約閱讀燈設計,在透亮日光照拂中,回歸單純放鬆、休憩的場域定義。

 issue01_04_17.jpg

 ▲平面圖

撰  文 | Rani

圖片提供 | 富億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