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違和!讓居家風格精彩呈現的佈置setting術-幸福空間

將風格與佈置一起融入,相輔相成去完成空間的穿搭,好的衣架子加上賞心悅目的衣裳,品味就從中綻放,讓居住者沉浸在「對!這就是我想要的感覺!」的舒服質感就對了。

不違和!讓居家風格精彩呈現的佈置setting術

2015-03-23| 人氣:26453

topic01_271_01.jpg
▲以進口木紋磚拼接出的電視牆面,多種色彩躍然牆上產生的立體層次,與周遭低彩度的清水模和木元素產生層次上的對照,蘊現出北歐悠閒氣息。

風格,讓設計能朝既定方向去構築氛圍,從設計主軸中開出屬於空間的花朵;而佈置則是讓整座空間花園充滿層次和豐富性的決定性關鍵;佈置讓風格的營造更強化,風格讓佈置擁有有跡可尋的運用目標。豐聚設計在設計的空間裡,將風格與佈置一起融入,相輔相成去完成空間的穿搭,好的衣架子加上賞心悅目的衣裳,品味就從中綻放,讓居住者沉浸在「對!這就是我想要的感覺!」的舒服質感就對了。

topic01_271_02.jpg
▲大理石為底的壁爐裝飾讓牆面有了漸疊層次,擴而渲暈成白色空間,此時更以鮮亮的酒紅色主人單椅和金黃水晶燈作聚焦,從雪白世界中脫穎而出。

但是要才能將這種心理的美好感受化為空間表情,豐聚設計黃翊峰提出三大讓空間表情加分的搭配重點,如果以一齣劇來分析:風格主題性如同編劇,單品軟件素材則是主配角,光線與色彩的搭配就是佈景道具,全部setting妥當,一場空間好戲才能如期完美上場。

topic01_271_03.jpg
▲透過元素本質打造出的休閒小角落,同時也是大空間裡的過道匯處,文化石牆面和水泥牆面在清玻吊燈的映照下,以自我語彙表現不受干擾的靜心感。

 

清楚的主題調性就定位
如前所述,主題是風格的引線,替風格織出一套完整的服裝,只是不要拘泥於「風格」二字而少了創意與變化;從主題設定出發,可以一步步剃除旁枝雜草,讓風格更為突出醒目,無論是單一主題或是混搭風格,都有其架構和邏輯可以依循,透過設計師的專業敏感度,更為貼合;從主題中去加入偏好的比例,才能設定接下來的軟件和他項如何搭配支援。

topic01_271_04.jpg
▲以原木桌為這隅空間的無形基準線做向上佈置,不規則高低櫃堆疊感與燈罩形成開展意象,即使以原木為主色彩,依然擁有靜謐的豐富層次。

topic01_271_05.jpg
▲原本就討喜的紫色,透過深淺搭配與白色方格條的交織,更跳脫出其高貴氣質,最後再搭以精緻水晶燈垂墜感烘托,最後呈現整體亮麗風貌。

 

單品軟件是風格佈置的最佳推手
窗簾、抱枕或是掛畫掛布壁布,或是帶有特定國家特色的圖騰紀念品,都能讓人直接與風格做出直接聯想,而看似單品的軟件,還能經由「同中求異和異中求同」的設計組合與拆解,在玄關或是臥房或是某個轉角上偶之重複出現,時不時喚起對空間的記憶,串聯出整體空間的印象,強化風格上的連貫性。

topic01_271_06.jpg
▲嬰兒藍的單椅讓空間產生「中原一點藍」的視覺效果,但加入藍色系的抱枕和裝飾畫作,更讓空間由點綴轉化成撞色效果,成功讓吸睛由點轉為面的擴散。

topic01_271_07.jpg
▲藍灰色壁面為底,定調空間個性,與後方的廚房空間做區隔,餐櫃腰身和餐椅的流線度,是設計師刻意的選配巧思,藉以強化兩者關聯性和諧度。

 

燈光是氣氛的加分利器
漆上色彩或是單品配置後的空間,最終還需要燈光或採光的配合,在佈置時就需要將光源如何一同在空間演出,進行詳加討論。靠近自然光源處的色彩可以稍加深色,讓光線折射後也能不至於過淡,若是一整面牆體,更能完成由淺至深的增減效果。

topic01_271_08.jpg
▲白色水晶吊燈將一脈的黑色主導空間打得璀璨耀眼,奢華非凡,以天花板的黑白線條為基準,在餐桌上挑選有著孿生兄弟般的呼應隱喻。

而在希望聚焦定點的空間或展示區,單品的燈飾就權掌空間的氛圍了,水晶吊燈因其具備顯著的造型及多方光源折射的立體感,是相當推薦的單品;壁燈與檯燈則能洗亮側面光源,建議在角落或局部空間中裝飾使用。而光源還能藉由像是像是黑灰玻鏡等素材及花式切割,達到多元變化的光層次,在新古典風格的佈置上,更是絕對不能忽視的加分手法。

topic01_271_09.jpg

▲畫作高度與下方處沙發座,正好與對邊電視呈現三角關係,而刻意從牆面頂點垂落的窗簾與打光,則與電視牆下方同色燈光作呼應,兩兩交會勻稱空間。topic01_271_10.jpg
▲以單一主題切入,水彩畫風的花草圖案義大利花磚,在柔和燈光照拂下,完整傳達出空間主人的婉約氣質。

最後,豐聚設計的設計師李羽芝也提到,佈置與空間設計並非兩個全然獨立的藝術系統,從前端的整體規劃到後端的細膩收尾,隨時都要進行調整修正,才能走到「恰好的美麗境界」;而一個充滿美感的設計輪廓,在交與屋主居住使用後,即使更動調整,她相信「對」的設計,就能保有不走味的風格延續,這就是超完美佈置術的魅力與功力所在。

topic01_271_11.jpg
▲玄關空間在進行櫃體規劃時,就已經考慮到後端的布置構想,因此在櫃體轉角便以挖空內縮方式,在空間裡種出一方小綠做為小端景,也增添空間生命力。

彙整編輯 | 王小明

圖片提供 | 豐聚室內裝修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