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友善與安全的通用住宅設計 滿足0~99歲的人性化全齡生活-幸福空間

通用住宅設計,就是透過規劃,讓空間發揮最大的包容性,不同年齡、高矮胖瘦、健康或失能者,都能舒適居住,即使未來需求改變,也可以透過簡單的調整達成需求。要特別說明的是,通用設計算是無障礙空間的「前置作業」,並不是為身障打造,而是希望0~99歲都可以在這個空間生活的舒適。

兼具友善與安全的通用住宅設計 滿足0~99歲的人性化全齡生活

2020-07-22| 人氣:2163

通用住宅設計,就是透過規劃,讓空間發揮最大的包容性,不同年齡、高矮胖瘦、健康或失能者,都能舒適居住,即使未來需求改變,也可以透過簡單的調整達成需求。要特別說明的是,通用設計算是無障礙空間的「前置作業」,並不是為身障打造,而是希望0~99歲都可以在這個空間生活的舒適。

 

「通用設計」的三大精神重點:

1. 去除高低差

2. 門及通道合理淨寬

3. 預留概念,日後改裝成本輕省

(引用自:FUDE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

 

如何做到通用設計?

1. 室內無高低差:地板在設計時要盡量保持平坦,若有門檻需在3公分以下且需做斜角設計。無法避免的地方則施作無障礙坡道或升降設備。

 

2. 室內走道寬度足夠:室內走道淨寬90cm以上,進出方便,搬動大型家具、櫃子、桌子時,也無需擔心。

3. 淨門寬限制:設計足夠的移動空間,讓行動不便者進出,也較容易移動家具。衛浴:門寬通過淨寬超過70cm以上;房間:門寬通過淨寬超過80cm以上。

4. 室內室外的走廊及階梯皆安裝扶手。

5. 容易濕滑的地方使用防滑材質。

6. 所有公共的空間都有充足的照明。

7. 安裝撥桿式把手,取代喇叭鎖。

 

 

通用設計案例分享:

由於通用設計的規劃很適合台灣未來的社會結構,大部分的公宅都已經開始採用。如台北市東明公營住宅、新北市秀朗派出所及青年社會住宅、青年住宅中和區秀峰段、桃園市八德一號公營住宅……等。

部分建設公司也跟進這個概念,如台北市靜心連雲、新北市松下雲品、桃園市冠德A19、台中市遠雄一品、台南市遠雄北府苑、高雄市富邦大無疆…等,都是通過認證的通用住宅。

以遠雄北府苑為例, 這個案子就做了許多符合通用設計的規劃:

 

室內:

1. 室內/外門檻高度3公分以下,且門檻高度在0.5 -3公分者做1/2之斜角處理

避免被門檻絆倒受傷,輪椅或娃娃車、行李箱……等輪子都能輕易順滑通過。

2. 浴廁室與室內外出入口扣除門扇,通過淨寬75公分以上

大型家具、輪椅、娃娃車進出都不會受到阻礙。

3. 室內走道淨寬90公分以上

輪椅及娃娃車都能順利通行。

4. 浴廁室內整體動線皆平順可通達,動線淨寬70公分以上

避免絆倒,輪椅族也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輕鬆進出、移動。

 

公共空間:

1. 整體建築物與各處街角廣場順平處理 

強化安全性,避免因碰撞、跌倒造成受傷。

2. 大樓出入口、騎樓與人行道、走廊、臨停車空間強化可及與安全性能,讓停車及臨停動線安全方便易達

讓行動不便者如老人、孕婦及幼童等,都可以獨立到達、進出。

3. 戶外門廳及大廳入口採用防滑地坪

避免濕滑跌倒。

4. 設置坡道及無障礙電梯

讓行動不便者都都可以順利進出及使用建築空間。

5. 清楚易懂的指標系統

讓進出空間更為便利。

6. 公共設施設置親子廁所及行動不便廁所

兒童及行動不便者在使用公共設施時,也能方便使用廁所。

7. 戶外休憩區設置輪椅/娃娃車停放處

輪椅/娃娃車也有使用休憩區的空間,並且不會妨礙到他人。

8. 遊戲場所地坪安全防護設計

避免遊玩時因摔倒而受傷,也減輕摔落時的衝擊。

9. 電梯可通達屋頂,出入動線順平

行動不便者及輪椅族也可以使用屋頂的曬被空間。

10. 游泳池採用防滑地坪,增設無障礙使用下水椅

避免濕滑跌倒,而行動不便者也能安全使用泳池設施。

 

買房總是希望一次買到最理想的房子,但隨著人生進展到不同階段,因年齡或生理條件改變等等,臨遷徙或者付出龐大的修饍成本。為了預先避免未來可能發生的不便,「通用設計」就是希望能在設計之初,將一些隱而未顯,但未來有可能遇到的狀況考慮進去,讓居住的空間可以更圓滿。

 

最好用的房價查詢網站-樂居】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通用住宅設計-友善、安全空間,讓0-99歲都能居住的人性化設計

我們是樂居,致力於房價透明化的團隊,期待人人都能覓得好屋,樂其所居。

加入《樂居》LINE@,提供你最實用的購屋檢查表

彙整編輯:Jennifer

資料暨圖片提供:樂居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