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最純粹的幸福-洪華山-幸福空間

有著藝術家的理性堅持,以及工程師的邏輯思緒,這是本次的專題人物-洪華山設計師。

家是最純粹的幸福-洪華山

2013-03-27| 人氣:1655
topic_130326-1.jpg

一般設計師可能會依來客性質,將客戶分成熟客和直客,當然也有設計師是把客戶分成好客和奧客,然而在他眼中的屋主卻是一視同仁,他笑著和我們解釋:「一般設計師眼中的好客戶,我們當然是全力以赴;然而其他人眼中的奧客,往往卻能提醒自己,哪邊還有更多進步的可能,所以更當竭盡全力!」有著藝術家的理性堅持,以及工程師的邏輯思緒,這是今天的專題人物-昱承室內設計的洪華山設計師。

topic_130326-2.jpg

如果遇到屋主光是設計圖,就改了十幾次,也許你會覺得這就是奧客,但洪設計師可不這麼認為。「站在設計師的角度,設計圖畫了十幾次,浪費了人力、浪費了材料更浪費了時間,但換個角度對於屋主又何嘗不是呢?原本可能在四個月內可以完成的工程,只能往後耽擱無法入住。」設身處地的貼心設想,試圖站在屋主的角度重新思考癥結核心,成就每一份對於家的溫馨想像。

 topic_130326-3.jpg

「這是個很好的反思機會,究竟是我的設計引導沒辦法讓客戶百分百了解呢?還是屋主的主觀意識一變再變?」然而充分溝通是設計前置很重要的一環,「再好的設計,要是無法被使用者理解,或是不被需要,一切都是枉然!」另外洪設計師也聊到,在各個階段如果屋主能在有設計師陪同之下,親赴案場了解施工狀況,不管是對於進度流程的掌握,或者使用習慣的客製調整,近距離由設計師親自說明,這對雙方都有正面幫助,同時也能增進屋主對於完工設計的信心。

 topic_130326-4.jpg

「首先一定要先確定所設想的風格,因為風格決定了一個空間完成後的居住感受」洪華山設計師語重心長的說到,「再者就是了解房型格局以及基礎環境,兩者關係著生活習慣與機能分配的細節安排。」良好採光往往是空間設計的第一要素,連帶而來的就是通風循環,最後動線也直接影響著居住的舒適程度,「在家總不能往西兩步就撞到椅,往東一步就碰到牆」洪設計師強調:「採光好、通風佳以及流暢動線,只要能掌握這三個重點,空間好感度就完成了大半」。

topic_130326-5.jpg

當遇到與屋主意見相左時,設計師通常都是怎麼化解的呢?洪華山設計師說到「在一般與屋主討論平面規劃圖的時候,往往會提供三張以上,一張是設計師自己的理想配置,一張是根據屋主需求所安排的規劃,而另外一張是針對兩者協調後的折衝辦法。」透過理性分析化解與屋主的歧見,讓溝通更加圓滿遂行。

topic_130326-6.jpg

過去由於資訊不對稱,設計師很難被發現,要找到符合自己的設計師更是難上加難。如今媒體越益蓬勃,消費者除了從平面雜誌之外,越來越多人會上網參考國外不同設計師的作品,洪華山設計師說到:「當屋主看的越多懂的越多,對設計師來講其實這都是好事,這讓屋主更確定什麼是自己想要的」。

topic_130326-7.jpg

編輯後記

結束了一下午相談甚歡的採訪,讓我對洪設計師的認識,除了原本那份設計師特有的理性堅持與美學素養外,還多了一份工程師的清晰思緒,同時對於工序排程上的要求,以及重視承諾務必於期限內達成的執著態度,讓我不禁在心中升起一股由衷佩服。

 

採訪撰文:Darren

攝影:小花

場地提供:伊西詩精品傢俱生活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