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點!實現中西融合的藝術美宅-幸福空間

東方的藝術精神貴在氣之形成,西方的精彩則著重於韻味的揮灑,究竟要如何同時擁有東方寧靜沉穩的禪風,又能兼顧現代感生活機能的存在呢?簡單的四重點,就能為空間揭開一個充滿「東.西」故事的空間序幕。

四重點!實現中西融合的藝術美宅

2019-02-23| 人氣:4857

煦煦的陽光透過歐式拱形落地窗灑落滿室,與挑高空間水晶燈的光影交互映襯,透露出中式古董擺件與和風木質地板的敦厚沉穩;青花瓷與水晶杯的搭配,在花藝的鋪墊、佛像的映襯下,渾然天成的中西合璧設計風潮,是目前設計師青睞的流行趨勢之一。將東方禪意美學與西方現代巧妙融合,渾然天成構築出一幅空間美的藝術品。

東方的藝術精神貴在氣之形成,西方的精彩則著重於韻味的揮灑,究竟要如何同時擁有東方寧靜沉穩的禪風,又能兼顧現代感生活機能的存在呢?簡單的四重點,就能為空間揭開一個充滿「東.西」故事的空間序幕。

 

中西融合四重點

重點一 、東方主調 v.s西方靈魂

偏愛東方品味的屋主,多是對中國或東方風情已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或情有獨鍾的風格派人士,希望在清爽舒適的西方現代氛圍中,並存些許東方氣息,同時不減契合生活機能的實用配置,完美營造新東方美學。因此,建議在空間的設計主軸上仍舊以東方品味為核心基礎,在空間的層次上做變化,加入若干西方元素,完美平衡風格混搭的比例,以避免陷入毫無章法的唐突。

不妨化繁為簡,以減法概念為原則,在中式暖心的溫度中,屏除多餘的裝飾,以一絲不苟的輕裝修精緻建構出帶有東方韻味的現代框架,陸續融入穠纖合度的傢俱,呼應空間意象,呈現中西合璧、歷史與現代兼容並蓄的獨特風貌。

 

issue01_393_01.jpg

▲東底西韻,讓時間與空間貫連出一首美妙的詩。

 

issue01_393_02.jpg

▲將空間定調出主東方古味後,再進行西式線條的微調修飾,俐落完成新東方美學作品。

issue01_393_03.jpg

▲從構圖、軟件配置到色彩的調配,經過精心等比例的調和,展現東西方的美感律動。

 

重點二、 東方單品綻氣韻之境

除了透過機能、動線配置,強調人與人、人與空間的互動性外,風格的形塑也能透過軟件與單品的搭配,如中式古董、屏風、家具等,以獨具東方況味的材質、色彩來搭接調和,刻劃場域的豐富表情,讓空間充滿濃濃的東方情韻。不少精緻單品被歸納為具有畫龍點睛的東方單品,懷念的枯山水、石作古玩、透光紙門、風情山水畫、古味花瓶、木作藝術等,無一不是東方獨有的風情,以畫龍點睛手法在空間中展現古典風雅。

issue01_393_04.jpg

▲新東方美學的空間,就像東方的禪宗所強調的「拈花微笑、愜意從容」,是一種對文化的親切,也是格調品味的表達。

 

issue01_393_05.jpg

▲一簡單的木作佛像藝術單品,為線條簡單的現代空間瞬間增添東方韻味。

issue01_393_06.jpg▲ 石作古玩、透光木窗、枯木植栽,一點一滴的細節單品,在純粹的西方現代風中,創造出令人驚豔的人文基調。


issue01_393_08.jpg

▲兼具東方古典雅緻與西方機能美學的兩大優勢,為居家譜出東情西韻的曼妙樂章。

issue01_393_07.jpg

▲古色古香的一盞中式吊燈,為客廳帶來畫龍點睛的效果,展現東方寧靜的氛圍。

 

重點異材質混搭 創融合之趣

東方風格從講究方正、嚴謹和內斂而散發出人文知性,但同時也出現不少制式框架;其實在西方氛圍中,同樣擁有不同於東方,但卻相似低調的呈現方式,藉西方風格來表現出東方獨具的「禪意」。因此,當現代西方風格以低調手法進入東方構圖,不妨透過開放感和深淺堆疊來展現舒適和活潑度;舉例來說,低彩度色調,就和傳統日式相近,但搭配玻璃或不鏽鋼材、柔軟皮質和簡約線條的燈具單品,就能無形中轉變空間調性。抑或以西方現代設計為基礎,運用簡潔俐落線條、現代感鐵件、玻璃等純粹素材,再結合深具東方特色的溫潤木質、格柵、藤編等元素,搭配現代花藝,打造出辨識度極高的空間作品。

issue01_393_09.jpg

▲甫進門就感受到混搭西方古典的東方味,以獨特訂製木門為點綴,搭配彷彿藝術品般的迎賓地毯,為場域揉入多元色彩。


issue01_393_10.jpg

▲以大理石、原木與鐵件等多種媒材混搭的方式,在東方禪風的基調下,揉入西方古典氣質。

issue01_393_11.jpg

▲西方美式風格為基底,帶入東方符碼圖騰,平衡又富有融合韻味。

 

重點線條幾何的相稱美學

若仔細敲推中式元素的屬性,不難窺見其充滿形制之美與對稱渾實的線條,巧合的是,西方美學中對秩序排列的遵守,以線條帶動韻律節奏的動感,是兩者異中求同的深刻表情,因此,尋覓「東根西葉」的相似脈絡,進行東西方的轉換或鋪陳,就能不著痕跡地完美將東方精神與西方溫潤演繹在空間中,打破中西風格語彙裡的無形界線。

舉例來說,代表「圓融」的圓形線條,可大量運用在圓形餐桌、天花板設計與各式傢俱上,以充滿藝術感的層次交錯,保留了傳統的團圓想法,藉由線條的活潑性,提升空間韻律感。此外,拉出軸線與視野的對稱性,也是描繪新東方風的簡易線條,跳脫老舊制式,空間中保留適當的低彩度色調或是木百葉這類木質感素材,還是可以讓人從低調和溫潤中,領受生活的熟成韻味,這部分可以展現在私人的生活領域裡,書房、臥室或是浴室等區域,界定出禪言慧語的安定平衡。

issue01_393_12.jpg

▲幾何元素在中西美學中完美轉移銜接,以傳統上代表圓滿的圓桌提升公領域的韻律感。

 

issue01_393_13.jpg

▲利用線條對稱美與中式山水畫的人文底蘊,烘托主臥室的剛柔並濟之美。

 

issue01_393_14.jpg

▲當東方遇見西方,以對稱跳脫傳統制式,空間中保留低彩度色調或木百葉,令人感受生活的靜謐感受。

撰  文 | 幸福空間編輯部

圖片提供 | 濱綺國際設計、森境&王俊宏室內設計、程翊設計聯盟、景賀室內設計/豐允暘室內裝修、汎達國際空間設計、上海映象 | 设计风向标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