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事業再出發:樂在設計、享受成就—金岱設計-幸福空間

天生不服輸的性格使然,一個鄉下小孩毅然決然北上打拼,在台北沒有背景、沒有人脈基礎,只能從零開始培養客源,毫不起眼的小工作室,是陳美貴的第一站,為了節省鐘點工費用,甚至動手清掃、接電線、安裝馬桶;然而全心投入多年,她漸漸地感到彈性疲乏,沉寂兩年回歸自由

人生事業再出發:樂在設計、享受成就—金岱設計

2012-12-05| 人氣:6050
金岱設計—陳美貴
人生事業再出發:樂在設計、享受成就

topic_120810-1.jpg

天生不服輸的性格使然,一個鄉下小孩毅然決然北上打拼,在台北沒有背景、沒有人脈基礎,只能從零開始培養客源,毫不起眼的小工作室,是陳美貴的第一站,為了節省鐘點工費用,甚至動手清掃、接電線、安裝馬桶;然而全心投入多年,她漸漸地感到彈性疲乏,沉寂兩年回歸自由不問公事,卻在這時聽見內心真正的聲音。憑著一股對設計的狂熱,她用豪爽真誠的特質,以及細心體貼的思維,再次征服客戶獲取信任,人生事業二次出發,陳美貴用截然不同的心境,在北部打下屬於自己的設計王國。

草創期親力親為 轉化為日後優勢
topic_120810-2.jpg

起初以工作室型態接案,在案源不穩、獲益不見起色的狀態下,陳美貴為了壓低成本,所有無技術性質的工作都得自己扛,因此在凌亂的工地現場,時常能看見陳美貴拿著掃帚充當清潔人員,校長兼撞鐘就為省下鐘點工的費用。「妳別笑,真的連安裝馬桶都要學!」年輕好學的她不怕辛苦,對於基礎工作親力親為,在悶熱的工地觀察師傅、虛心請教,學習泥作基本知識到如何接電線,甚至是安裝馬桶,陳美貴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心力,把工程技術儲存到大腦資料庫,轉換成日後設計上的優勢。

「白天跑工地、建材廠,晚上埋首繪圖桌塗塗改改,那些都是十分珍貴的過程…。」想起年輕時對工作的衝勁,陳美貴說即使一天只睡三、四小時也不覺得累。經營工作室的草創時期,陳美貴不只要反覆畫設計圖,重要的是真正參與工程,快速學習、累積扎實的實務經驗;正因如此,她總能站在專業立場,提出正確的建議,每當把完工的房子交給屋主,總能得到很高的滿意度,這是令陳美貴感到最欣慰的事。

彈性疲乏 放手一切反而發現最愛

十幾年來全心投入工作,使陳美貴開始感到彈性疲乏,她選擇放下工作,不再接手任何設計案,沉寂兩年每天只是運動、放鬆心情,本來以為會就此脫離室內設計領域,也告訴家人朋友不再從事設計業,但暗地裡卻又偷偷觀察設計趨勢,無法捨棄對設計的狂熱。「在同個行業打拼十幾年,真的感到疲乏,於是我放手不再主動接案,結果這兩年我私底下還是會偷看…。」在放手一切後,陳美貴反而聽見心裡最真實的聲音,發現她原來還是很愛室內設計。

二次出發 轉換心境樂在設計
topic_120810-3.jpg

「一次無心插柳,跑去面試設計公司,沒想到當天就錄取,於是我又再次陷入思考及猶豫…。」超過四十歲的陳美貴想考驗自己,還能不能回到設計這個行業,進入這間設計公司後,只要單純負責做設計,每天上班都抱持很愉快的心情玩設計,不到一年時間因為身體需要休養才又暫停工作。

靜養時陳美貴重新思考,終於決定重回本業衝刺,二次出發她反而對設計更有熱情,也由於先生在營造業的背景,才開業就立刻有客戶上門。「真的也是老天眷顧,才成立公司就遇上以前業主介紹客戶。」曾經離開又選擇重新拿起畫筆,陳美貴坦言心情截然不同,發現內心很享受工作,便能抱持更高的熱情投入在設計上,懷著感激的心,快速接到第一筆生意,公司也開始順利運轉。

突破層層難關 最感謝客戶願意給機會
topic_120810-4.jpg

想起曾經默默無聞,每天埋頭苦幹,和北部設計公司相互競爭比較,「其實屋主挑選設計師,都是謹慎地淘汰再淘汰,最後剩餘的人才獲得預約面談的機會。」陳美貴解說,並非見面就代表你合格,後續還得丈量工地、提供平面圖與報價。

「說服客戶願意提起筆簽約,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在從業初期要獲得陌生客戶的信賴,消除對方的防衛心,真的必須「過關斬將」才有機會到簽約階段。而在累積不少設計作品後,陳美貴的專業功力和令人信賴的特質正好相得益彰,見面三次內就簽約的不在少數,認真經營二十多年後,終於開始品嚐甜果。 

每當簽約或完工後,陳美貴總會感性地對屋主說:「謝謝你願意給我機會。」空有一身好本領,也得有發揮的舞台,因此對於設計師來說,每個客戶都是事業上的貴人。最令她受鼓舞的是,經常收到來自屋主的感謝函,曾經在深夜一點,屋主突然有感而發,酷酷地發簡訊說:「謝謝你的設計,我很滿意。」或是收到年長屋主一個字、一個字輸入的謝語,不論是寥寥幾語或是長篇感言,對陳美貴來講,都是最大的肯定。 

topic_120810-5.jpg
 
勇於挑戰 樂為「爛格局」改造
topic_120810-6.jpg

談到從事設計一行的挑戰性和成就,陳美貴說:「條件越差的案子越能激起我不服輸的心,如何造就令人喜悅的舒適環境,成功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就是最大收穫及成就感來源。」不管是格局需要大搬風,又或是充滿畸零地難以運用,令人感到頭痛的建築條件,反倒使她躍躍欲試。

陳美貴事業第二次出發,發掘到更多從事室內設計業的快樂,從草創期到穩定的現況,這其中的心情轉折難以用言語表達,她坦言心態的調整很重要,現在她能用正面心態挑戰困難,不再迎合市場,而是用更活躍的創意,幫屋主解決大小難題,也讓自己樂在工作、享受成就。

撰  文 | Chris

攝  影 |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 名邸傢飾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