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細節中』聰明小撇步解決居家設計小細節-幸福空間

對於剛完工的室內裝潢,一般人往往只看到美侖美奐的外觀,卻常常忽略設計上的小細節,總得等到住進去之後才發現這個漏掉、那個沒做好,如果早在規劃之初能先注意到,並與設計師充分溝通,就可避免諸如此類的問題發生,今天小編分享了幾個大家最常遇到的居家設計小問題,

『魔鬼藏在細節中』聰明小撇步解決居家設計小細節

2012-12-04| 人氣:4634

程翊設計聯盟- 詹芳玫 設計總監:
「對於剛完工的室內裝潢,一般人往往只看到美侖美奐的外觀,卻常常忽略設計上的小細節,總得等到住進去之後才發現這個漏掉、那個沒做好,如果早在規劃之初能先注意到,並與設計師充分溝通,就可避免諸如此類的問題發生,今天要分享了幾個大家最常遇到的居家設計小問題,並告訴您如何解決這些讓人困擾的聰明方法喔!」



矽利康(SILICON)收邊

1.材質選擇:程翊設計聯盟詹芳玫設計師表示:『收邊、收尾是決定房子質感的重要因素。』常用來作為空間收邊的矽利康可分水性與油性,常會觸碰到水的廚房與衛浴可在玻璃的搭接處用油性矽利康,而在其他空間可在木地板與牆壁交接處用水性矽利康收邊,依照不同的空間及材質達到更好的收邊效果。

2.色彩選擇:矽利康除了乳白、白、黑等色系可選擇外,現在還有咖啡色可供選擇,除了選擇防霉的矽利康外,設計師建議可選擇咖啡色系的矽利康用在浴缸旁邊,搭配磁磚打咖啡色矽利康,這樣就不會馬上看到發霉現象。

3.施作方式:打矽利康之前的貼紙要貼的筆直,打出來的線條才會美,且搬進去前要確認矽利康是否已乾,如未乾的話易沾染灰塵,會因永久清不掉而有髒污感。

設計師另外還表示,矽利康是消耗品,通常兩、三年後就會有發霉等髒污問題,這時就需請師父挖掉重打,小編分享一個日常保養的小撇步:在矽利康上塗卸指甲油用的去光水,就可以延長矽利康的使用年限喔!

topic_120329-2-1.jpg
▲ 若是木作的櫃體與地板要打木頭色的矽利康,收邊的顏色才不會太明顯。



甲醛味道
新屋裝潢常有的甲醛味道,其實不管是木作或是系統櫃體一樣都會有甲醛殘量的問題,最好在裝潢之前就選擇無毒低甲醛、符合國家建材安全標章的環保建材,若已經裝修完工,可至大賣場選購除甲醛噴劑噴灑在室內,然後將窗戶全打開維持室內通風,讓甲醛自然揮發至消失,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topic_120329-2-2.jpg
▲讓室內通風明亮是去除甲醛的最佳方法。



漏水&發霉
台灣潮濕的海島型氣候,收藏起來的物品往往過了一季拿出來時發現都已發霉,連牆壁也會有霉斑的問題,這時候要先釐清是否有從外面漏水,還是純粹潮濕引起的發霉,且必須請專人挖掉全部的霉斑,等全乾了之後再批土、上漆,最好是等天氣放晴一兩個禮拜後再做,平時可常開除濕機保持空間乾燥。

而鑲嵌於臨窗牆處的櫃體如果也發生發霉的問題,需先解決鋁窗可能的漏水問題,在乾淨的牆面上做防水與鋪PVC的防潮布跟外界隔絕後再設計嵌入式櫃體,才不會讓牆壁上的發霉潮濕影響櫃體內的收納物品。

topic_120329-2-3.jpg
▲確實解決臨窗漏水問題,櫃子裡的衣服才不會也跟著發霉。


居家問題百百種,程翊設計聯盟詹芳玫設計師表示『小細節做得好,大空間就幾乎不會有問題了。』從細節中講究生活,就再也不怕『魔鬼』毀了完美的生活囉!


[我想收聽] 幸福radio-『魔鬼藏在細節中』設計必知的小細節 (LIVE)

topic_120329-2-4.jpg

撰文: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