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倍坪效+精品級享受,小空間上演「雙乘計」-幸福空間

18、20坪的家,是目前不少單身、小家庭的生活坪數,正因為小,更希望能夠在如麻雀般小巢中,也能享受五臟俱全的夠用感,當然囉,還要滿溢著優雅的設計品味氛圍......

雙倍坪效+精品級享受,小空間上演「雙乘計」

2015-08-05| 人氣:15876

topic01_387_01.jpg

▲精挑材質是提升空間感的關鍵,安哥拉珍珠大理石與水晶燈,讓客廳華麗變身為豪宅規格。

 

1820坪的家,是目前不少單身、小家庭的生活坪數,正因為小,更希望能夠在如麻雀般小巢中,也能享受五臟俱全的夠用感,當然囉,還要滿溢著優雅的設計品味氛圍......

 

其實,這樣的要求一點也不貪心,汎達國際的王義勝設計師提出,與其一直擔心空間看起來小、東西不夠放,不妨換個角度思考,透過Less is More法則,精準規劃動線、減少不必要隔間浪費、營造光透感,同時兼顧收納和風格,「以一當二、當三,把小家當作精品飯店來設計」,就能讓自己宛如入住五星級豪華飯店,「迷你小窩」立刻化身為「大窩心美宅」,誰還捨得Check out

 

topic01_387_02.jpg

▲半高隔間既不會阻擋光線,同時作為電視牆與書房使用,兼具收納功能,創造空間雙贏。

 

Tips 1:收納於無形,就能擺闊

坪數有限,如果特別為收納而做一座一座收納櫃體,相信會佔掉一定空間,但是如果能做到「收納無形化」、「收納式隔間」、「無門片隔間」。

 topic01_387_03.jpg

▲將空間的收納移至第二公共區塊,書房背後的上下收納櫃、臥榻下,深度足且好拿取。

 

舉例來說,利用空間裡所需的隔間,改以雙面櫃或是上下吊櫃方式設計成書櫃,靠近走道處,還能在櫃體側邊規畫開放式層架,增加小物的展示與收納;臥榻下方也能用來放置中大型物品,轉角處或畸零角落也能設計為儲藏小櫃,絲毫不影響動線下,替物品找到不少藏身處所

 topic01_387_04.jpg

▲以精緻木質打造的高櫃,收納屋主珍藏品,同時還可作為浴室無門片隔間使用。

 

Tips 2:思考最有效率的生活動線

「如果能降低在空間裡不必要的旋身,就如同減少砌一面牆。」汎達國際的王藝樺設計師由這句話就點出生活動線流暢的重要性。在進行空間配置時,不妨停下腳步,想想自己一天的生活模式究竟是如何進行?依據習慣停留某些區域的前後順序與時間長短,規畫最流暢的動線與場域。

 topic01_387_05.jpg

▲小空間盡量避免太多曲折動線產生,雙區以一字形連結,拉齊視覺同時節省走道的浪費。

 

像是將餐廳和廚房做出動線銜接,兩者以L形減少隔間,如果還要配合在餐桌前工作的習慣,或許可以考慮將餐桌拉擴,讓餐桌一同併入書桌功能,放入同一區的生活動線,就能在無形中減少因不斷轉身的時間和行走動線的空間。

 topic01_387_06.jpg

▲以ㄇ字型內縮出廚房和餐桌合一的用餐區,不僅減少動線浪費,還滿足複合收納的需求。

 

Tips 3:光線和色彩,調配出優美律動

光的穿透力,不僅帶來身心舒暢,對空間來說,同樣有放大效果。如果整面牆體隔間會造成光線受阻,有時可考慮採2/3或半腰高度,或是透過玻璃、窗紗的使用,讓光線大量明亮空間。

 topic01_387_07.jpg

▲光線與穿透感是放大空間的視覺魔法,走道旁採玻璃櫃,與窗紗對應,客廳整體輕盈明亮。

 

而色彩上的調配應用更是重要,王藝樺設計建議,挑選溫潤色彩鋪底,再從相近色系中逐步擴展深淺到空間裡,讓視覺產生漸次暈放的舒適感,人也就能跟著放鬆不感到緊繃壓迫;如果再加上前述的光線微調,就更能達到雙乘效果。如果擔心空間的色彩過於平淡,也能透過軟件或局部較為明顯的色彩點綴,都能讓空間產生活潑律動。

 

topic01_387_08.jpg

▲主臥室以大地色系為主,白橡木噴秋香色處理的床頭壁面和軟件搭配出和諧舒眠狀態。

 

Tips 4:精緻與風格,打造氣派小宇宙

除了靠色彩上妝來放大空間,小空間裡更需要透過風格的營造來讓人感覺到處處都有亮點,充滿別有洞天的驚喜。尤其小空間坪數不大,但透過氣派的玄關、飯店等級的衛浴間,或是機能俱全的廚房,當局部空間擁有完整的配備,就會讓人產生整體空間相當大的驚喜感受。

 

topic01_387_09.jpg

▲亮烤胡桃木皮在安哥拉珍珠大理石映襯下,充滿精緻炫麗。

 

王義勝設計師設計師就提到,不妨從進入家中的第一道入口處--玄關開始,精緻感素材打造豪華寬闊門面,創造耳目一新的驚艷感;而保留多一點空間在個人專屬空間絕對值得,大理石材浴室的檯面與沐浴空間,和使用而衣物的衣櫃收納,改成複合式更衣間,也能提升品味,讓人不禁羨慕:「原來小空間也能有專屬的更衣室!」

 topic01_387_10.jpg

▲衣櫃以鐵件與金色貴氣質感夾紗玻璃的結合,透出屋主對生活細節的考究與不凡品味。

 

 

 

彙整編輯 | Roy

圖片提供 | 汎達國際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