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生活場景 法式混搭風-幸福空間

「青仁舍計」設計師舒應雄與楊倩倩的家,因為熟知家是情感與喜好的寄託,於是空間完整體現「建構生活的細膩感動」設計理念,即使格局視野簡約,卻蘊含靈魂的本質與重量,讓這一四方生活容器,每個角度都乘載感動活力,回到家能完全卸下心防,徒想靜靜享受著。

完美生活場景 法式混搭風

2012-12-04| 人氣:2442

topic_120112-2-1.jpg
▲六福旅遊集團 裝置藝術首席設計 楊倩倩 設計師

大多時候,回到家想感受的其實是任心隨遊的自在情境,因此無需花費許多心思在居家裝修上,追求物質、材質的堆疊,進而忽略一種簡單質感,其實勝過花枝招展,更能讓生活步伐熨貼愉悅與寧靜。如同這間充滿法式風情的房子,正是「青仁舍計」設計師舒應雄與楊倩倩的家,因為熟知家是情感與喜好的寄託,於是空間完整體現「建構生活的細膩感動」設計理念,即使格局視野簡約,卻蘊含靈魂的本質與重量,讓這一四方生活容器,每個角度都乘載感動活力,回到家能完全卸下心防,徒想靜靜享受著。

topic_120112-2-2.jpg
▲色彩、家具和家飾,是居家空間設計缺一不可的鐵三角組合。



三種典雅設色引出視覺層次
仔細端詳這份享受究竟來自何處,會發現原來是設計師訴求空間三大層面:色彩、家具和家飾,藉由彼此環環相扣積累而出。難怪一進入這間屋子,會詫異30多年老公寓外觀之中,竟有如此一間讓人彷彿跨入另個國度的錯覺,實在是色彩、家具與家飾等物件烘托下,飽滿法式品味美學,並讓空間與使用者達到和諧舒適的平衡點。其中兩位設計師都喜愛恬適沉靜的氣氛,所以居家選擇三種典雅設色,表現不同空間的生活情境。像客餐廳的淺綠色,引誘出明亮大器之感;帶有點咖啡色的書房牆面,則鋪陳出沉穩典雅;藍灰色則與咖啡色床頭板,為臥室營造安靜祥和氛圍。然後白色作為中介串連,運用在門板、線板、牆壁收邊等處,建構出層次分明的整體感,也為略帶古典意象的空間增添當代時尚感。



家具配置與空間產生對話

設計師舒應雄談起自家整個設計過程時說到:「這間房子表現我一貫的設計理念,先替房子設想完整規劃,再刪減目前尚不需要的部份。如此一來,基礎工程依舊齊全,但住家是符合當前所需,未來要做任何擴展也都不成問題。」自然地,這個空間在簡單格局之中同時具備前瞻性,宛若可以隨時間擴展或改變的有機體,尤其置身公共空間感受最為深刻,因為客廳、餐廳、書房和陽台連貫開放,互相延伸並互相為景,其間再藉家具擺設,強化生活的豐富性,也賦予多種可能性面貌。

如客廳單純配置雙人沙發與桌几,餐廳擺放樸質原木餐桌,數量不多但都著重材質質感,相映整室配色與空間串連,營造出親和性與情感認同,連舒應雄設計師都說,自己很喜歡在餐桌上工作,足見餐廳環境的舒適宜人。另外,客廳與書房並無隔牆,只擺設書桌作為介面,巧妙地劃分出生活動線與區域範圍;然後書房配置法式書櫃、單椅和桌几,天光再透過木質百頁窗引入,構成寧靜自在的景象,也是客廳最意境悠遠的輔佐背景,當一回家開啟大門,視野望穿客廳與書房,自然讓人容易卸除煩惱,體會到何謂閒情逸致的真諦。

topic_120112-2-3.jpg
▲跳脫一般制式格局,客廳後側規劃為開放式書房,形成獨特別緻的生活場景。

topic_120112-2-4.jpg
▲桌几或斗櫃都適合擺設訴求「面積」的造型花飾,作為視覺引導焦點。



善用飾品譜寫空間生活故事
在設計師舒應雄與楊倩倩的家,了解格局、色系和家具配置得宜的重要性,既能契合實際生活需求,又可建立他人難以仿效的風範品味。但如同楊倩倩設計師也強調:「生活用品是空間最佳裝飾,替自家點綴花卉飾物等配件,自然處處有景、處處有情。」想進一步打造獨特又具風格的居家風景,在色調與家具之外,應該也要學學動手搭配。像舒應雄與楊倩倩倆人平時就愛逛街,家裡有不少別緻有趣的物件,都是特地選購回來的,有的雖遭店家遺棄冷落,但他們擺放在適宜位置,即刻賦予新生命,並在家中產生畫龍點睛的作用。

加上楊倩倩本身擅長花藝陳設,喜愛透過自然花卉強化空間美感與視感。像她建議家裡不妨有一款130公分以上的盆景,當成轉角或牆角的端景;然後再擺設訴求「面積」的造型花飾,襯托桌子和櫃體的質感色澤;簡單小型的盆花或盆栽也很重要,可以與其他花飾呼應出點線面的層次關係;而最簡單的搭配手法,不妨選購當季水果擺盤裝飾。只要記得透過小巧思,就能豐富空間面向,讓住家闡述令人絲絲入扣的生活故事,以及揮灑出看不膩的居家風景。

topic_120112-2-5.jpg 
▲主臥訴求簡約寧靜,除了寢具配置相襯藍灰配色,再藉局部陳設花飾點綴生活興味。

撰文: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