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看設計!跟著芳瑜玩金門-幸福空間

金門,一個距離中國大陸僅僅只有六公里之遙的國防前哨站,那些可歌可泣的抗戰故事逐漸塵封,如今改頭換面重新以旅遊勝地之姿,再度吸引世人矚目。讓我們跟著芳瑜的腳步,一起來趟知性之旅吧!一窺好吃好玩好新奇的~金門。

旅行看設計!跟著芳瑜玩金門

2014-11-03| 人氣:3861

遙想那個兩岸對峙關係緊張的年代,一個距離中國大陸僅僅只有六公里之遙的國防前哨站,面對當時一觸即發的交戰局勢,不分男女老幼全島居民都得參與軍事訓練活動,而島上更是駐守了十萬名以上的阿兵哥一同齊心保家衛國。而如今時過境遷,伴隨著兩岸關係和緩,不管是人、貨各方面交流日趨熱絡,當初的軍事重鎮,反而成為進出大陸最方便的小三通口岸。十萬駐軍早已不復見,但隨處可見的碉堡、軍事坑道,仍然為歷史留下痕跡,那些可歌可泣的抗戰故事逐漸塵封,如今改頭換面重新以旅遊勝地之姿,再度吸引世人矚目。讓我們跟著芳瑜的腳步,一起來趟知性之旅吧!一窺好吃好玩好新奇的~金門。

topic01_174_01.jpg

「哇嗚~好乾淨的街道!」是芳瑜為金門留下的第一印象。整齊的市容,連同街邊上的花草樹木也都修剪的有型有款。而在金門最方便的交通工具莫過於摩托車了,不僅能感受那無污染的徐徐微風,更有著超高機動性,可以一次將所有美景一網打盡。不論是保存完善的閩式建築、結滿穗實的黃澄澄高粱田、鬼斧神工般的機密坑道,以及大砲、坦克、碉堡等等的戰地遺跡,毫不違和地完美呈現,讓金門這個彈丸小島,有著彷彿陳年高粱酒一樣的回韻滋味。


topic01_174_02.jpg

「來到金門,有件事你一定不能忘記!」那就是早起去吃一頓道地的金門式早餐囉。這裡的早餐款式和我們台灣本島很不一樣,而最最經典的莫過於「廣東粥+油條」這個完美組合了。看似平淡無奇的廣東粥,只要你湯匙一挖,這料多到簡直會讓人忘了自己其實點的是碗粥,另外油條的口感也和我們熟悉的不大一樣,酥脆外皮之下有著相當扎實的嚼勁,吃起來有點像是台式的甜甜圈一般。這兩個「雙璧」一出,就算是走遍大江南北吃盡各地美食的芳瑜,也只能「俯首稱臣」。早餐只要來這麼一套,絕對讓身心靈滿足到深夜!

topic01_174_03.jpg

當然,身為幸福空間主持人之一的芳瑜,來到金門也要特地走訪現今保存最完整的閩式建築。源自於早期中國大陸泉漳一帶的閩南建築風格,由「屋脊」、「山牆」、「燕尾」、「馬背」等元素構成的俐落線條,綿延串起了一戶又一戶的院落,也成為了一種特殊獨有的主題文化。而隨著明朝海禁大開之後,前往南洋貿易經商的居民,又將西洋風味的洋樓華屋帶入閩南風格的四合院中,造就了鑲嵌在中式山牆中的西洋雕像、出現在西式窗楣之上的中國五行圖騰等等混搭趣味。


topic01_174_04.jpg

撰  文 | Darren

圖片提供 | 芳瑜

 
 

標籤

標籤